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行人国内游记:唐古拉山 浓浓酥油茶香

行人国内游记:唐古拉山 浓浓酥油茶香

2011-2-11 11:35:21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青藏铁路垭口与青藏公路垭口海拔降低了159米。

  这里海拔最高、环境最艰苦、地质条件最复杂、环保工程最艰巨。五千多米的高海拔导致这里严重缺氧,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年均雪暴日40至70天,环境的恶劣程度是整个青藏铁路全线之最。

  当我们驱车来到唐古拉山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点这块人类刚刚开垦的处女地时,这里的环境与公路垭口相比,地势更加平坦开阔,而人类的痕迹更加稀少,一切都还保留着大自然的原生态。高原尽头的唐古拉山,白雪覆盖着峰顶,巍巍壮观。眼前视野开阔,除了铁路,就是在位于火车路轨最高处,建设者和当地有关部门正在修建的各种纪念碑和标志牌,以及旁边不远处的几块标语牌。

  就在距铁路最高点不足1公里处,世界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在此安家落户。这里比铁路最高点的海拔低了不到4米。

  唐古拉车站建于海拔5068.63米的多年冻土区,占地面积约为7.7万平方米,车站设计为三股轨道,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同时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为了方便旅客在唐古拉车站能观赏或拍摄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在原来站房设计的基础上,精心选择车站位置,最终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并拟建纪念碑和雕塑,力争将车站打造成青藏铁路全线最佳景点之一。

  据了解,青藏铁路沿线共设有34个车站,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中途的玉珠峰、昆仑山、楚玛尔河、沱沱河、唐古拉山、安多错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设立9个建有长500米的观光站台,以供游人观光眺望青藏高原大自然的美景和独特的地貌环境。

  世界上海拔最高火车站的建立,标志着人类向荒原进军的又一处桥头堡的建成。站台以外就是青藏高原最后一片寂寥而骄傲的万里羌塘无人区。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唐古拉山  酥油茶